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上個世代永遠看下個世代不爽...

2008 9/4 妳不愛我,我不能拿妳怎樣,但是我就是要愛妳,妳也不能拿我怎樣啊!

宅小孩世代》7成國中生 上網多於運動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九年一貫的國中小學生最常在哪裡玩?一項最新的調查發現,六成學生喜歡窩在家裡玩,「宅小孩世代」隱然成形;國二學生比小五生更「宅」,超過七成的國中生,看電視和上網時間遠多於運動。

新創刊的「親子天下」雜誌公布的「2008台灣學童玩樂狀況大調查」顯示,近六成學生最常「在家裡玩」,其次是學校占一成六,而休閒時最常做的活動的前三名分別是上網(56.8%)、運動(54.8%)和看電視或DVD(54%)。

面對越來越多的「宅小孩世代」,超過七成的導師覺得學生人際關係的問題嚴重,而且交友愈困難的孩子,愈不喜歡上學。逾九成的導師覺得學生學習動機不強,而孩子時間被填滿,是降低學習動機的主因。超過六成的學生有上安親班或補習班,近三分之一國中小學生平日每天在安親班超過三小時,等於從早上8時到晚上8時都是被動的接受學習活動。

調查指出,受訪學生認為,希望老師上課要「好玩」,學生心目中的「好玩的課程」,最重要的前三名是:內容有趣(71.3%)、有挑戰性 (46.3%)、可以到戶外去(45%)。學生最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前三名是: 做遊戲 (63.1%)、進行戶外教學(53%)、分組討論(39.7%)。

這項調查的對象包括國中二年級與國小五年級學生、國中小導師及校長,學生部分回收有效問卷3122份;導師有效回卷852份;校長有效問卷63份。調查時間從5月26日至6月17日。

資料來源


這是我下班回家看到的第一個新聞......

根據我有限的記憶,這個新聞實在有垃圾到!

在我那個世代,小時候回家也是看電視,很少外出。
在都市裡,家長老師最常告誡的就是 "放學趕快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要注意陌生人!"

接著,國中生活,迎接我的是永無止境的補習...
一放學就是上補習班,回到家都九點多了,比我認真上班的老爸還晚回家!

請問?回家都累的跟什麼似的,你是還要他怎樣去外面展現小孩子的活力?

根據我某個現在擁有女友的幸福友人回憶。

我:你國中國小的時候都在幹麻阿?
友:看A片
我: ...... (這歸類到 看電視或DVD 好了)

我:ㄜ... 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是啥...
友:應該是play PC
友:我說 Play PC 不說 Play game 要注意喔
(他很強調這一點...)

另一個友人的訪問如下

我:請問你 國中 國小 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是啥?
友:被我哥耍
我:???
友:ㄚ弟~~你在這邊打電動喔
友:過了五個小時... 我被黃藤條伺候
友:ㄚ弟~~你在這邊打球喔
友:過了三個小時... 我被黃藤條伺候
(接下來是他童年的創傷,讓我們快速跳過...)

是阿~ 由上述兩個例子來看,待在家裡從事休閒活動應該很正常吧?
另外還有個現象就是,出去玩也被打,待在家也被打的小孩。
那到底是要他當活潑的小孩,還是宅小孩?

為什麼媒體總是很喜歡隨便把某個族群污名化,現在連小孩都不放過?

上個世代看下個世代不爽,大概就像我常常看我弟打電動會很不爽一樣吧!
但是不可否認的,他在網路上認識的女孩,就是比我現在這個年紀所認識的還多!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協理又露出一種陰沉內斂的微笑...
他對著我說:「今天MSN上不去喔... 科科科」
然後開始高談闊論他有多麼不喜歡用MSN...

某日下午工作的時候,不知道哪個話題去聊到當兵。
他又開始高談闊論說他非常討厭沒當兵的人...

下班等計程車的時候,又不知道哪個話題讓他聯想到現在的小孩...
他說,現在的小孩每個都好吃懶做,只想要工作輕鬆,那像我們這個世代怎樣怎樣...

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非常相信協理一定是無心的!
但是~ 抱歉!我就是那個聽了,會很有意見的人!

雖然我是個菜鳥,工作經驗不多,但是很抱歉,新軟體就是可以早你一步摸熟!
雖然,我平常上班無聊會上上撲浪跟MSN,有時候還打打BLOG,
但是很抱歉,工作進度就是不會DELAY!

上個世代永遠看下個世代不爽... 那是因為他們怕被淘汰...

最後...

幹!我認真了!我現在才看到...
新聞裡這段... "新創刊的「親子天下」雜誌..."
原來這是一篇廣告文!我居然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在這邊把它當作時事評論... Orz

3 回應:

大蛇丸 提到...

對啦,我就是喜歡跳出來
看A片就是我~ 哈哈~
話說那時代的第四台是採用偏頻的技術(應該是這樣稱呼?)鎖碼
只要用舊式的電視去微調都有機會BINGO(誤)

再補充,國小是幾乎都在看課外書(百科之類的+牛頓雜誌)
國中就科科科,不便多言

反觀現在的小孩子,我覺得實在是有可憐到
國小甚至幼稚園就要學英文,我可是國中才開始學的阿!

殊不知,進化的終點是自取滅亡
現在的幼稚園要念英文,那20年後該不會國小生要會三角函數
國中生要通盤了解微積分
高中生的線代跟離散是基本?

那40年後呢? 還沒上幼稚園就要會英文
幼稚園要會99乘法,國小生要有SCJP的實力!?

60年後勒? 還沒生出來應該就要具備多國語文能力了吧!

別鬧了,進步是必須的
但是我認為追求平衡才是進步的理由
如果把追求極致當作進步的理由,我想不是正確的

Ying 提到...

推大蛇!!!

Hans 提到...

老實說,我到現在三角函數是什麼鬼東西還是搞不清楚...

然後英文七零八落...

看來在未來,我連幼稚園都不及格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