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隨手雜記

2007 11/8 職業米蟲日記...

我的 Blog 快長草了...
該是除除草的時候...


[MacGyver]

帥阿~ 老皮!

哈哈哈~ 終於拿到馬蓋先這部經典影集囉~
在這邊要先感謝 Claire 的大力贊助,如果沒有她,我可能沒辦法再度回味這套經典影集囉!

說到這部經典影集,大概是我小學的時候所接觸的吧,那時候已經是台視重播馬蓋先的時期了,所以呢,我只有看過零零碎碎的幾集而已,並沒有全部看過,但是馬蓋先的謀略與智慧,仍深深吸引著我,現在終於可以好好的欣賞這個經典大作啦~

如果說要拿這部影集來跟現在的戲劇比,時代背景是有點過時沒錯,但是其可看度、精采度、刺激度,我相信它仍然可以打死一狗票的韓劇跟台劇!

不多說~ 看馬蓋先去囉~

[AdSense]


看到上面這張圖,不知道該說「Google~ 神!」還是「Google~ 瞎!」
Google AdSense 合約有提到,申請者不能點自己的廣告,但是這個廣告擺明就是要給我看的嘛!
吼~ 給我看的廣告,又不給我點擊... 是怎樣啦!

[數位密碼]
Transposition cipher(換位加密法) ─ 改變明文的排列方式,而形成密文

舉幾個例子:
例如明文是 "0123456789ABCDEF"

Ex1:
我們將明文切成2段,然後由上而下重新排列


01234567
89ABCDEF

那麼密文就會變成:"08192A3B4C5D6E7F"

Ex2:
我們將明文切成4段,然後以旋轉方式重新排列

0123
4567
89AB
CDEF

那麼密文就會變成:"048CDEFB732159A6"

Ex3:
這是從 丹‧布朗 的小說 "數位密碼"裡面看到的!
首先,先將明文編成完全平方數,例如 4*4=16 5*5=25 ....等
然後將明文填入一個正方形的方格裡。
例如明文:"0123456789ABCDEF" 是16個字元 那麼就可以填入一個4*4的矩陣方格

0123
4567
89AB
CDEF

然後由上而下重新排列,即可得到密文 "048C159D26AE37BF"

數位密碼,這本小說提到:
「凱薩大帝是歷史上第一個編輯密碼的人。由於凱薩的信使屢遭埋伏,秘密通訊也被搶走,因此他發明出一套原始的方法來替自己的聖旨加密。他刻意重組訊息的字母,讓人一眼看去覺得毫無意義,但其中當然大有文章。他讓每件訊息的字母總數湊成完全平方數,如十六、二十五、一百,視凱薩信件內容多寡而定。他私下通報各軍官,若收到看似亂碼的訊息,應先畫出正方形的格子,將字母依序填入宮格,然後由上而下閱讀,一組秘密訊息就會神奇地出現。」

這本小說,寫的還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但是上面提到的這段歷史,很可惜的,我在網路上並沒有查到相關的資料,所以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真有其事,但是這本小說卻勾起我對密碼的興趣,所以小小的研究了一下這個換位加密技術。另外這本小說對訊息加密的觀點也蠻值得令人深思,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小說!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position_cipher

[藏頭]
提到上面的東西,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們中國文學裡的 "藏頭" 技巧!
那也是可以視為一種很高明的加密技術!

"藏頭" 這個技巧,最高明的地方就是將一組明文訊息,隱藏在另一個明文裡!如果沒特別注意,很有可能被表面的明文所矇蔽,而看不到隱藏在裡面的另一組明文!

拿我好友忠穎贈送給我另一好友正明的藏頭詩來舉例:


(沒有先告知,就先借圖,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大家看出來了嗎?裡面就隱藏著另一組訊息!
就是最上面的(由右至左) "生日快樂"

從這邊我們就可以看出中國文學的偉大與高明,另外我也蠻佩服想出這首藏頭詩的作者!

7 回應:

匿名 提到...

哇靠!!!!好多靠!!!!

在我班上如果小朋友說靠我會叫他們唸...
"靠!cow!乳牛~在動物園~zoo"(唸個20次)

Hans 提到...

TO 小蛋:
你的回文,跟我的內文有相關嘛?
我怎麼都看不懂...

匿名 提到...

有壓~因為你說你的Blog快長草了
所以我要放牛吃草....^^"

Unknown 提到...

哞~
嘶~
咩~
把草吃光光~

匿名 提到...

cm...
原來你...
這麼愛吃翰斯的草

都吃光了喔...

Hans 提到...

風吹草低見牛羊
野狼出來吃光光

(喔~有押韻耶~)

匿名 提到...

忽聞CM洞八放
大狼小狼吃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