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半草缸紀錄 No.20120924

2012 9/24 黑殼蝦表示:你們這些新來的!放尊重點行不行!

9/10 整個魚缸弄好也4~5天了,看著只有水草的缸子,實在忍不住。於是跑去水族館跟老闆凹了幾隻黑殼蝦當第一批試水蝦。由於那天黑殼蝦剛好賣完,老闆只能盡力撈幾隻漏網之蝦給我,大約10隻左右吧。但是都非常小,也許是剛出生沒幾天吧,只有一兩隻體型比較大。對水對溫後就放他們自生自滅去了... 由於體型實在太小,而且蝦子的天性就是會躲,所以放下去要找很久才會找到一兩隻。我想就算他們死掉了,我也很難發現吧。只能希望一個星期後還能看到他們的蹤影。

9/17 一個星期過去了,其間只有丟幾片爛掉的菜葉子進去。黑殼蝦們就靠這些爛葉子活過了一個星期。有沒有傷亡我是不知道,至少我是沒發現屍體,也不時看到有蝦子出沒。所以我想這水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吧。所以就跑去水族館買了20隻紅蓮燈進駐。其中有隻小紅蓮燈背上有不明的白色斑點... 本想將他隔離,但因為太有活力根本撈不到,看在他那麼有活力的份上也只好任其自由發展了。

9/18 過了一晚上,沒有傷亡,下班後又跑去買了5隻女王燈與10隻紅鼻剪刀,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的共存共榮...



9/19 隔天下班後,就發現陣亡了女王燈1隻、紅鼻剪刀1隻,應該是買來時體質就不好的關係...

9/20 又過了一天,紅蓮燈也掛掉一隻,不過倒不是之前發現有病的那隻... 撈出來看,但看不出個所以然,也只能希望牠一路走好...

9/23 這三天魚群都相安無事,會吃會拉。其中有隻女王燈身上出現白點,但是依然很有活力,我也就懶的處理了,活的下去的自然會活下去,大不了整個倒缸重新開始。話說一開始有病的紅蓮燈也還是活跳跳絲毫不受影響。

9/24 我拿了三天前準備好的水進行換水,大約換掉20公升的水量吧。並把水草重新在整理一下,然後又多放幾顆石頭下去讓蝦子有更多空間可以躲藏。所以現在是長這樣...



另外也發現水羅蘭有發根出來,也有新芽出現。之前種草的時候有落下幾片水羅蘭的葉子,老闆有說水羅蘭很好種,即使只剩下葉子,插在土裡一樣能活。這話果然沒錯,斷落的葉子插在底沙上不但沒枯萎,還長出新芽!沒施肥、沒打CO2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很滿意~~

存活到現在的黑殼蝦,都已經長這麼大了。我都叫他蝦王~


不過即使是蝦王,牠畢竟只是一隻蝦,還是會有魚對他好奇,甚至想問牠可不可以吃...


這群紅鼻剪刀,很像永遠都吃不飽,整天找蝦王的麻煩。常常把蝦王啄到跳起來。看在眼裡,覺得蝦王能活到現在真的很不簡單,不過看到蝦王被啄到跳起來後依然自我,面對魚群的好奇心似乎也沒再怕就是了。


另外我不時會看到其他蝦子在岩石上趴趴走,而且體型明顯都長大不少,所以我想目前蝦群應該都還算安全。

* * *

最近我常常下班後作在魚缸前發呆。魚缸裡的生態就好像職場的生態、社會的生態。弱肉強食、物競天擇。蝦王是第一批進入魚缸的生物,那時候魚缸裡的環境還不是很穩定。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也是撐過來了。之後環境穩定了~ 空降了一批新的生物,仗著體型大,在食物鏈關係上也高蝦王一層,於是就開始找蝦王麻煩。而蝦王呢?為了活下去,紅鼻剪刀吃剩的飼料蝦王吃!紅鼻剪刀拉出來的屎蝦王也吃!還要不時躲避魚群對他的好奇,努力活下去...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