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初遇 Ubuntu

2007 10/04 Vista真的遜掉了....


你還在因為 Windows 的 "你可能是盜版軟體的受害者" 而苦惱嗎?
想玩玩Vista那絢麗的介面,卻因為電腦跑不動而捶胸頓足嗎?
那你一定要來試試 Ubuntu !(以下節錄至 Ubuntu 正體中文站

何謂 Ubuntu?

Ubuntu 是一套由社群開發的作業系統,適用於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無論您在家中,在學校或是在工作中使用,Ubuntu 提供了您所需要的程式,從文字處理,電子郵件程式到網頁伺服器,程式設計工具,應有盡有。

Ubuntu 永久免費,您無需支付授權費用;您可以自由下載、使用、與您的同伴分享 Ubuntu,而毫無任何代價。

Ubuntu 是什麼意思?

Ubuntu 是一句代表「以人道待人」以及「群在故我在」的非洲語,Ubuntu 發行版將這個精神帶入電腦軟體的國度。

以上是Ubuntu這套作業系統的簡介,但是真正精彩的現在才要開始!

從RedHat 9.0 開始,我就對轉換到linux平台上感到很有興趣,但是繁瑣的設定,不穩定的介面,不支援的硬體,讓我屢屢遭到很深的挫折,直到Ubuntu的出現,我終於可以如願以償的轉換平台試看看囉~

玩了兩星期後,我發現Ubuntu真的是不錯的系統所以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嘗鮮!
但是由於大環境的關係,這邊不推薦給重度遊戲使用者,畢竟現有的電腦遊戲軟體仍是以Windows平台為主(魔獸世界玩家例外,因為有非常多的玩家成功在Ubuntu上玩起魔獸世界),好啦~ 說了這麼多廢話趕快進入正題吧!

這兩個星期,由於本人的不熟悉,總共重裝了3次,才開始熟悉這套系統
第一次 體驗
第二次 摸索
第三次 快樂使用中~~~

熟悉後才發現Linux真的比Windows來的簡單方便好用,效能也是好的嚇嚇叫阿~

簡單介紹一下目前這台電腦的配備:
CPU:Intel P4 2.8Ghz
主機板:MSI 865PE
RAM:512MB * 2
HD:WD 160GB
顯示卡:NVIDIA 6600GT
以現在的配備來說,只能算中下等級,如果說要跑Vista可能只是還過得去而已,那Ubuntu呢?


來玩玩陰森購物最喜歡玩的把戲吧~~ 電視牆登場!

本來想塞九空格電視牆的說,無奈15吋螢幕實在太小,這樣算極限囉(我也要大螢幕啦!)

上面這其實是播放軟體測試~
左上 使用 totem 播放 DVD
中上 使用 smplayer 播放 .wmv檔
右上 使用 smplayer 播放 .avi檔 外掛 .srt中文字幕檔
左下 使用 smplayer 播放 .wmv檔
中下 使用 smplayer 播放 .rm檔
右下 使用 smplayer 播放 .mov檔
正中間 使用 Beep Media Player (類似Winamp的軟體) 播放 .mp3檔
經過測試另可播放 .rmvb .mpg .wma

也就是說一般網路上常見的影音格式,在Ubuntu下幾乎可以正常播放!

但是就只是電視牆,怎麼可能滿足我呢?

鏘鏘~ 3D桌面登場!

要說完這個3D桌面,可能講三天三夜會講不完,所以先略過。你一定會想問這麼嚇人的套件應該吃了不少資源吧?

我們來看看系統監控畫面~~

記憶體居然才使用 344.7MB 這還是包括上一張圖所有播放程式都在Run的情況下喔,如果是Windows的話,剛開機載入好防毒軟體等一堆物件後,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了吧...

另外從這張圖,我們還可以得知,光碟、隨身碟、即時通訊軟體都可以正常使用無誤!
說到這個即時通軟體,那可更厲害啦,他是一套可以集所有通訊軟體為一體的即時通訊軟體!
不管你是MSN、YAHOO、QQ、GTALK、ICQ...統統吃得下去!
我使用的是Pidgin 2.2.1版(備註:此軟體在Windows下亦可使用)


特效在一發!工作區可預覽視窗內容,另外如果按下Alt+Tab可切換視窗,視窗內容還會同步顯示,如果按下Windows鍵+Tab那更炫啦~ 可環形切換(拍不下來,無法顯示給大家看)

說了這麼多,缺點還是有的啦,我可愛的羅技無限靈貂上面的多媒體控制鍵就沒辦法讓Ubuntu支援,如果要支援的話,要安裝特殊的驅動,還要重新編譯核心,我功力太低了,試了幾次不成功便放棄了 Orz

下面是我找到的相關資料,有興趣的可以幫我試試,成功了在教我!
參考資料:Logitech MediaPlay Cordless Mouse USB Linux driver

但是你以為我這樣就不能遙控我的Ubuntu嗎?
嘿嘿嘿~我還有可愛的W610i阿~~ 裡面內建藍芽遙控器
設定一下,連接一下,哇哈哈~ 成功啦!

設定方法比在Windows下更簡單!W610i的藍芽遙控預設只支援Windows Media Player,但是來到了Ubuntu,哈哈~甚麼都可以控制啦~根本就可以當作萬能遙控器囉~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我在Windows使用藍芽非常的不穩定,常常的當機,我一直以為是硬體有問題,但是在Ubuntu下又卻非常穩定....恩~這個問題應該好好問問比爾老大囉...

另外當機的情況也是有,當視窗沒有回應的時候,該視窗會整個變成灰色的,你只能操作其他視窗,直到該視窗處理好後才會變成彩色的,目前在Ubuntu下沒發生過完全死當的情況!同樣的情況在Windows XP上,就只是在視窗上顯示個 "(沒有回應)" 然後就不給你動,如果你再拼命亂點滑鼠、亂敲鍵盤的話,Windows就直接給你藍畫面看!
(哈哈哈~ 連當機都比Windows帥啦~ 咦!?當機好像沒什麼可以炫耀的吧...)

下面分享幾個網路上找到的影片!

WINDOWS VISTA AERO VS LINUX UBUNTU BERYL


Compiz Fusion: A Quick Demonstration (發展中)


以上Ubuntu介紹到此結束~未來在慢慢介紹其他的細節設定吧!一起來玩~ Ubuntu吧~

參考資料:
Ubuntu 正體中文站
Ubuntu 7.04--比Vista更華麗的3D作業系統
Ubuntu軟體安裝及調整心得範例


6 回應:

大蛇丸 提到...

好東西~
很久之前就耳聞過
不過要一般使用者玩這個
我想很難吧 XD

轉君 提到...

這玩意也所耳聞
不過
它支援的game不多啊!!(淚奔

匿名 提到...

都說有支援魔獸世界了 ㄎㄎㄎ

不過我想他用這套一切都是為了教學用 ^^

哪天就可以教電視用 (咳咳..)

話說回來...為什麼桌面是個咩?

還是沒看過的咩....很可疑喔 o.0

Hans 提到...

TO 大蛇丸:
要一般使用者用這個很簡單阿,只要他忘記Windows的操作習慣...我想Ubuntu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TO 轉君:
你錯了,它支援的遊戲可多著勒~ 而且完全免費,且合法,只是都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遊戲...一般Windows平台的遊戲可以用模擬器來搞定,只是效率不是說太好,沒辦法,軟體商不支援Linux,並不是Linux的錯阿

TO little菜:
網路上隨便找的桌布啦,不要想太多,他是誰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好看就存下來啦

Doigt 提到...

你好,
請問用藍芽手機當遙控器是怎麼設定的XD

之前在 vista 下用 K700i 操作過游標
到 Linux 下就不知該用什麼工具達成了
gnome-bluetooth ?_?

Hans 提到...

TO Kn:
你好!
我現在是使用ubuntu 7.10版,安裝完預設就有藍芽設定的程式,如果要詳細的設定方法,等我整理好,近期會貼在我的blog上

感謝您的參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