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筆記 01:大便

2008 6/20

[寫在前面]

關於這個人體實驗筆記,是自從我老爹過世後,我一直想寫的一個主題!

我從小到大,生病就是去醫院,看醫生,拿藥吃藥!
這樣的狀況在我生長的地方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相信大家生病的時候也是這樣!

但就在去年,我爸過世後,我對西方醫學開始抱著懷疑的態度...
於是,對於人體的各種反應,我開始會尋求的中醫的觀點,並與西醫觀點做個交叉比對!

而我最終的目的是想了解對人體最好的方式到底是什麼?

至於為什麼會對中醫突然感興趣?不可否認,我的好友 "小硬" 是個敲門磚!

* * *

警告1:
本主題可能內含令人噁心的成分!強烈建議,正在用餐的人不要點近來看!

警告2:
由於我不是專業的醫療相關人員,所以本文章的紀錄僅供各位參考用!
如果各位因為本文章的關係,造成什麼身體上的傷害!本人是概不負責喔!

畢竟這只是我個人的小筆記而已... 科科科...



人生自古誰無"屎"?

是的!每個人都會大便!

而就在今年的端午節,讓我發現了一個奇妙的現象!故將他寫在筆記裡面!

在我們平常接收的資訊裡面,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父母醫生,他們總是會要小孩子多吃蔬菜!特別是看到胖的人都會說:「吼~~ 你肉吃太多吼!要多吃蔬菜才會健康啊!」

接著就是一大串的 "為什麼要多吃蔬菜..."
其中蔬菜跟大便在現代人的觀點裡是有最直接的關係!最常見到的就是,多吃蔬菜才不會便祕的論點!

每次我回南部,那幾天大便總是超級通暢!我一直以為可能是在南部菜吃的多的關係!
於是我回台北後,只要有機會就會拼命吃蔬菜!補足西醫所說的纖維質,以幫助排便!
但是效果就是沒在南部好,所以"多吃菜 = 排便順暢" 這個公式一直有BUG在裡面!

直到今年端午我回南部,終於讓我找到這個公式的BUG!

相信大家都知道!端午節要幹麻?

當然就是要包肉粽啊!然後不停包!不停吃!

"肉粽!" 是的~ 他就是現代人觀念裡一種都是肉,又超級難消化的食物!吃多了肯定會便祕的東西!

但是在南部的這幾天,我排便依然非常的通順!

WHY?

在台北蔬菜拼命吃,不順就是不順!
在南部這樣惡搞自己,反而依然通順!

故由此得證!"多吃蔬菜"跟"排便" 並沒有絕對的相關性!

反而是保持愉快的身心,對排便比較有幫助!
是的~ 在南部我比較沒壓力,身心整個放鬆後~ 早上從廁所出來後,我只想說!

"幹!怎麼會這麼爽啊!"

相對的!在台北,因為生活壓力的關係,早上在廁所就沒有那種通暢感囉...

最後附上佐證資料!

大腸癌:再談癌症啟動機制

資料來源:IL PAZZO-無懼的啟程者
作者:IL

吃素六年 她卅七歲罹末期大腸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6/4/11b1j.html

更新日期:2008/06/16 04:33 朱立群台北報導

吃素也會得大腸癌?!現年卅七歲的家安吃素六年,去年八月被驗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猶如晴天霹靂。醫師勸她治療期間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她才放棄持續茹素的念頭,重新開始熟悉牛肉的腥味,葷素都吃以攝取均衡營養。

家安之前長期外派大陸上海,因為擔心當地肉類不乾淨,所以改吃素,一吃六年,直到被驗出大腸癌為止,期間僅偶爾吃些魚肉解葷。

去年開始,家安出現密集便秘現象,但接連數天排便不順,即使坐在馬桶上肚子劇痛,也無法順利將糞便排出。她到大醫院看診,醫生診斷她是腸燥症,沒有進一步檢查。

拖了半年便秘症狀毫無改善,家安越想越不對勁,主動告訴醫生要作大腸鏡檢查。家安說,「大腸鏡才進去廿公分,就看到腫瘤堵住腸道。」

醫生立刻診斷是第三期大腸癌。還來不及問「為什麼吃素也會得大腸癌?」家安就接受開刀治療,一次切掉卅公分乙狀結腸與直腸,另一次切掉卅公分小腸。至今陸續接受過十一次化療。

治療期間,家安的主治醫師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告訴她,癌症病人術後與化療期間身體虛弱,應均衡攝取營養,葷、素食都要適量食用。但家安聞到肉的味道就想吐,只能挑青菜吃,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

王正旭說,大腸直腸癌的確切成因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遺傳,另一是生活形態。包括飲食太營養、低纖維、高卡路里飲食等;家安並無家族史,也沒有飲食方面的問題,因此原因未知。

另一位年僅卅二歲的林美慧也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她平時飲食正常,不常食用油炸、燒烤、醃漬等致癌食品,但初診即被診斷是末期。

林美慧去年到澳洲打工兼遊玩,去年年中發現出現血尿症狀,澳洲醫生只開給她消化藥。她回台檢查,結果卻是末期大腸直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及肺臟。

手術、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下,她的病情大有好轉,醫生原本宣判只能再活半年,但遵照醫矚後,她昨天與家安並肩參加一場專為癌友舉辦的運動會,兩人都精神飽滿跑完全程。

※※※※※

最近非常多的朋友轉貼這則新聞給我看,同時也問了我很多問題,
或是發表了許多自己的看法。

像是說:
「吃烤肉、烤香腸,真的會容易致癌嗎?」
「這則報導根本就是斷章取義,吃素當然比吃肉好!」
「看吧!什麼多吃青菜水果助排便,反而得癌啊!」

從報導之中,其實我們可以確定幾件事:
1.吃素不會讓人比較健康。
2.西醫對於疾病,尤其是癌的診斷,根本很外行。
3.承2,無法準確早期診斷的醫學,妄談預防與治療,根本是無根無據。

癌症是什麼樣的病?

癌是「心」病。

只要心火弱,身體的機能降低,任何會讓人的能量被吸走、衰退的行為和飲食,
也就是身體出現中醫所謂的「寒」的狀況的時候,
罹癌的機率就會大幅度的提升。

一般常聽說的烤肉、烤香腸,
其實和大腸癌根本就沒有什麼直接的正相關或是負相關。

而這個部分又要分兩點來說。

第一,如果常吃被烤到焦黑的食物,這樣的食物會因為極度的焦乾,味道又苦,
在吃入體內之後,會把人體的能量與津液都吸走。
無論焦掉的是肉或是菜,都會容易讓人致癌。

第二,如果吃到的是添加了許多人工調味料,尤其是防腐劑的食物,
這些添加物因為被過度加工的關係,類似於食物被烤焦一般,
所以也容易造成人體的能量與津液被吸走。
無論添加物是加在葷食或是素食裡,都會容易讓人致癌。

為什麼吃素也會得大腸癌?

答案很簡單:
「吃素不會得大腸癌」這句話本來就不是事實。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幾個基本的觀念。

對身體有益的,我們稱之為「正」。
對身體無益,或是外來的,我們稱之為「邪」。

屬能量的,摸不到的,我們稱之為「陽」。
屬物質的,摸得到的,我們稱之為「陰」。

該有能量或物質填充的部位,
如果獲得了填充,就稱之為「實」。
如果沒有被充飽,就稱之為「虛」。

承上面的定義,
癌就是一種「邪陰實」的病。

啟動的原因,主要是「正陽虛」的問題。

正陽,也就是臟器本身的運作代謝效能,如果太弱的話,
舊的廢棄物就會越來越不容易被推出體外。
而這些無法被推出體外的廢棄物累積下來,
就是所謂的「邪陰實」,也就是腫瘤。

造成「正陽虛」的問題,可能有兩大因素。

經常做會使身體大量流汗的運動的人,
因為身體不正常的加熱,以及過度的流汗,使得肺變得過熱又過乾。
這個不正常加熱肺部的能量,就是「邪陽」。

肺裡若是有不正常的高熱,也就是邪陽,肺就會利用自己的特性,
把這個不好的東西下傳到同系統的腑,也就是大腸之中,把它排除掉。

在一般的情況下,大腸會動用大量的津液,拉低平均溫度。
但是又因為身體已經發生過大量的流汗,津液明顯的不足,
連帶影響身體內部的自我調適平衡的能力變差了。

當大腸之中的邪陽增加得太多,超出能夠排除的限度時,
器官本身所產生的正的能量,也就是正陽,就會衰退,
以避免器官本身受到雙重的加熱而被烤熟了。
這就造成了「正陽虛」的問題。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來自於常吃寒涼的食物。

我們也知道,大多數的蔬菜都是偏寒涼的性質。
這些寒涼的食物進入體內,就好比天天喝冷水一樣,
身體非得要反過來,大幅度的提高消化的力道,才能把蔬菜分解掉。

如果我們能夠理解:喝冰水不好,
就沒有理由相信:多吃蔬菜,尤其是生食蔬菜,會對身體有好的影響。

經常吃寒涼的食物,消化器官會反過來,要大幅度的提高運作效能,
才能保護身體內臟不會因為寒涼而受到傷害。
尤其是小腸。

小腸消化食物的力量,就是心火直下所引導出的正陽。
當小腸在常年累月受到寒涼食物的刺激下,已經疲乏,無法再提高運作的機能了,
這就是所謂的「小腸火弱」。

小腸火弱的人,很容易會出現「繞著肚臍周圍絞痛」的問題。

小腸在一開始碰到寒涼的食物時,可能還會拼命加班處理;
但是當時間一久,根本無力處理的時候,
就只好常常讓食物殘渣「穿腸而過」,而不管這裡面是否是身體所謂的養分,
或者是身體所不需要的廢棄物。

剛開始吃寒涼飲食的人,會覺得大便很順暢。
但是嚴格來說,這是「腹瀉」。
因為就大便的狀態來看,
這樣的大便通常是無法成為一條完整超過二十公分,而且直徑超過兩公分以上的形狀。

這種好壞不分的腹瀉,就是造成身體虛弱的第一步。

身體內部常常留不住養分,身體就會警覺到,
能量已經要虛到底了,這樣不是辦法。
如果人又不肯馬上改正不良的飲食習慣,身體的臟器只好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
那就是「通通留起來」。

這種「通通留起來」的反作用,就是不分好壞,身體都不肯再把物質代謝出去了。
最明顯的反應,就是便秘。
最後不只是小分子的養分,甚至連大分子的糞便都不會被放行。

當身體走到這一步,更大的危機就要來了。

大腸中的大量廢棄物已經無法被代謝出去,而是被無條件的吸入體內。
組織細胞中全都堆滿了廢棄物,腫瘤就開始出現,擴散,甚至堵塞了腸道。
這就已經是很末期的癌症的狀況了。

大腸癌的患者,為什麼會有血尿的問題呢?

我們要先了解,人的身體兩個被分類為「太陽」,也就是效能最高的系統,
一個是手太陽小腸,一個就是足太陽膀胱。

當手太陽小腸再怎麼加班工作,也無法分解掉食物的時候,
足太陽膀胱就被拖下水,同樣也在持續加工乾燒的情況下,
要抵抗腸道不斷虛弱惡化的情形。

膀胱不正常的過度工作加熱,就會產生血尿的問題。

發生大腸癌之後,最容易移轉的兩個部位,
一個是肝臟,一個就是肺臟。

我常說,大腸是肝的門關。
整個身體的養分要回收,是要從大腸開始做收縮內斂,
透過門靜脈系統來進行。
一旦大腸開始把廢棄物也收進體內,肝臟之中一定馬上就會充滿了廢棄物。
所以,當大腸發生腫瘤,這些腫瘤當然也會馬上被收進肝裡。

而肺臟是大腸的上游系統。
當大腸之中的廢棄物已經吸飽的時候,就會開始往上游的肺臟堆積。
這就是一般常見的轉移。

開刀治療,絕對治不好。

因為大腸若是在保有全部組織的情況下,已經沒有能量把廢棄物推出體外,
那麼,在切除掉組織之後,能夠產生的能量強度一定是更弱。
就算切掉了看得見的腫瘤,將來也一定會很快的再復發,完全無法阻止。
這根本就不是治療。

切掉的組織越多,轉移與惡化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

擴散成肝癌以及肺癌之後,能夠再活幾年,
就要請連致病成因都說不清楚的西醫師來回答了。

這是他們最拿手,也是唯一拿手的部分。


筆記01 (完)

* * *

那天... 是我生平第一次搭上救護車...
救護車以高速奔馳著,我很快就帶著老爹回到他的家鄉 ─ 嘉義 ...

"爸!我們到家囉!"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