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關於我
我的Picasa
留言板
訂閱我的文章
放大字型
原始字型
回到最上層

控制主頁

公告

感謝各位網友的造訪與回應,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有心力繼續維護這個BLOG。對於各位的留言,有時候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沒有回應的部分,還請眾網友們多多包涵。Hans在這邊感謝你們的參與~~ 2011.12.20 Hans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談教育

2008 6/4 歷史上的今天:六四天安門事件!(不過這個跟今日的主題無關...)

最近關於教育的問題好像炒的挺火熱的...

教育!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它關係著世界未來的命運!
身為一個熱血的阿宅,實在有必要好好的關心一下!

擷取部分新聞:
教師罵窮學生米蟲?和平國中:溝通出問題
酷刑師提童倒插水
生嗆幹你娘 師咆哮砸椅
女導師坦承失控 將面臨懲處

關於這些新聞,我不評論什麼~ "世風日下","道德倫喪" 之類的東西。
也不評論什麼為人師表應該怎樣怎樣的東西。

因為不管怎麼說,老師教學還是很辛苦低~~~
所以我們還是要先對那些辛苦教學的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

但是,看到這些新聞,卻不知不覺的讓我回憶到小的時候...

話說我那個年代阿...

[國小二年級] 做人坦蕩蕩決不說謊事件!

嗯~ 從小我的媽媽就常常告訴我一個故事!
美國的總統 華盛頓先生,小的時候不小心砍倒了他爸爸最愛的櫻桃樹!
但是他的爸爸不但沒有責備他,還稱讚他是個誠實的好小孩!

那年,我上課忘記抄聯絡簿回家,媽媽問我說:「咦~ 你怎麼沒抄聯絡簿?」
天真的小翰斯:「喔!因為打掃太晚,忘記抄了...」
媽媽:「那怎麼辦?」
天真的小翰斯:「就跟老師說沒抄啊!不然是要怎麼辦?」
媽媽:「你不怕被老師罵喔?」
天真的小翰斯:「不過是沒抄聯絡簿,為什麼會被罵?」
天真的小翰斯:「而且老師說~ 做人要誠實啊!」
(那時候的小孩子,開頭最喜歡用 "老師說~")

於是媽媽簽聯絡簿的時候,還順便幫我補兩個字 "沒抄"

然後隔天,我就快快樂樂的上學去了...
那天我的導師剛好有事請假,來了一個年輕的代課老師!

放學的時候,老師總是會檢查聯絡簿有沒有給家長簽名...

老師:「翰斯!為什麼你昨天沒抄聯絡簿!」
老師不等我回話,逕自走到掃具間,順手就抓起了一隻掃把!
老師:「手伸出來!!!」
我愣住了... 而且還俗臘的把手伸出來...

"贛林涼勒!" ← (這是長大以後才會用的形容詞... 那時候我很小很天真,是不會用這種詞語來表達我的不滿的...)

老師打我.... 嗚嗚嗚...

為什麼華盛頓小的時候砍到櫻桃樹,就不會被打!
而我誠實的告訴老師我沒抄聯絡簿就要被揍?

由此可知教育是相當重要的!
這件事情的關鍵點在於一個誠實的小孩,在實踐了誠實這個原則之後對他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說~ 如果我以後沒當上美國總統,那一定是老師害的!

就這樣... 打從那天起,我就再也不相信任何一個童話故事了!

[國小四年級] 誓死捍衛個人資產事件!

小學生嘛~ 總是會有一些自己非常喜愛的小玩具!

還記得那天是堂體育課,我為了避免我心愛的小玩具被別的壞人偷走!
所以我特別將那個小玩具放在口袋,小心翼翼的保護著!

到了操場,我一個不小心,讓那個小玩具從我口袋滑了出去!
好死不死的又剛好被眼尖的老師看見!

"不妙!"

老師:「你上課幹麻帶這鬼東西過來!」
翰斯:「...」
老師:「說不出來!? 那拿去丟掉!」
翰斯:「...」

老師:「好!大家開始上課!」

回到教室後...

哼!這可是我最心愛的東西,怎麼可能說丟就丟!藏起來好了!

但是... 天總是不從人願!

不知道是不是那天大運偏低,我居然在快放學的時候又不知道因為什麼鳥事情被老師叫去...

(年代久遠... 我們直接快轉到重點!)
老師:「咦!我好像沒在垃圾桶看到我叫你丟掉的東西喔!你有丟嗎?」
翰斯:「丟... 丟... 丟了!」
翰斯OS:(屁啦!最好你眼睛有那麼尖,記憶力有那麼好!)
翰斯OS:(而且誠實也不會得到好處!不管!這次~ 我要誓死捍衛我心愛的東西!)
老師:「是喔? XXX去檢查一下翰斯的書包!」
XXX:「報告!我在翰斯的書包找到這個!」

(OH~ NO!那是我最最最心愛的小玩具!)

翰斯:「XXX!你沒有搜索票!你無權搜索我的書包!」
老師 + XXX:「抗議無效!」
翰斯:「贛!」
(以上是長大的翰斯自行加入的幻想文,真實事件並沒有這個僑段...)

老師:「你敢騙我!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欺騙我!」

(啪!) 一個巴掌呼過來,呼的我眼冒金星...

難道我誓死捍衛我心愛的 人‧事‧物 也錯了嗎?那是我的資產啊!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學會如何更安全的保護我心愛的東西!
我說謊的語氣變的更加堅定!臉不會紅!氣不會喘!讓人看不出一絲絲破綻!

因為~ 這就是教育!

[國小六年級] 絕對無聲超安靜事件!

那一天,天空陰陰暗暗,三不五時太陽會小露一下臉...
我都習慣稱這種天氣型態叫做 「暗陰陽」!

是的~ 這天就是屬於一個暗陰陽的天氣...

那天班上很吵... 老師臉色相當凝重...
我直覺的懷疑,一定是老師那個當兵的男朋友又忘記打電話給老師了...

午休時間到了... 但是班上依然非常吵鬧...

老師:「不要吵!在吵的人,我就再他嘴巴上貼膠布!」

根據經驗法則,通常這個時候最好乖一點,俗臘一點點... 免的惹禍上身!

但是 "溝通" 這種東西是相當重要的!
要成為人生的贏家,通常都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而良好的人際關係,通常都是由良好的 "溝通" 慢慢建立起來的!

是的!那個時候正是我努力學習如何做一個良好的溝通的啟蒙時刻!

老師:「翰斯!叫你不要講話是沒聽懂啊?過來!」

靠北邊勒... 我只不過不小心講出了今天中午的第一句話,就被抓包!
老師的耳朵有沒有這麼敏銳啊?

於是我就真的被貼了一張膠帶在嘴上...

在這個人生重要的啟蒙時刻...
我的 "溝通" 技能就這樣毀在一個老師手上...

如果... 我的人際關係因此變的糟糕...
如果... 我因為不會溝通而交不到女朋友...
如果... 我因為交不到女朋友而從此變成一個阿宅!

那... 那... 那一定是老師害的阿~~~~~~~~~~~!


* * *

時間拉回現代...

翰斯:「咦~ XX阿~ 現在做什麼工作啊?」
翰斯:「喔喔~~ 是老師阿!科科科... 那很辛苦囉~~ 加油啊!」

話說~ 大腦真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吼... 這麼遙遠的事情居然還可以想的起來...

有人也想一起談教育嗎? 科科科...

10 回應:

大蛇丸 提到...

看起來你的小時候還真健康阿
我的學校老師打的兇就算了
國中是私校,打就算了,直接回旋踢之類的都有阿..
話說重罰之下,必有懦夫,但也會有更機車的學生
我就是很好的例子




但是,不罰,絕對是亂到底
這無庸置疑,對於0體罰,我給0分

vicki 提到...

呵呵,我的國中生活超級聽話的~
雖然成績不是前一、二名
但老師說什麼我就去做什麼!
可以說是超乖的XD~~

不過,現在的小孩子,我還是覺得體罰重要
因為我們的年代,小時候都被父母打大的
(當然程度上有所不同…)
如果都不體罰,那小孩子做錯了會知錯?
不會啊~
「教」會「乖」!適時適量,別過頭就是好的啊!

【vicki-談教育週】

Hans 提到...

TO 大蛇丸:
我小時後之所以健康,是因為我有一個嚴厲的老爸...

他常說:「寧可我死在家哩,也不讓我出去危害人間!」

我永遠記得他說要把我送去保護管束那次... 囧

TO Vicki:

我小時後也是超級乖小孩~~

另外~ 合理的體罰我覺得是必要的啦~
免的太多死小孩出來危害人間!

你老師~小蛋 提到...

最新消息指出!
一年級小惡魔:1.看同年級女生裙子
2.看老師裙子
3.看老師胸部
4.抓自己的小雞雞
當媽媽問小惡魔說爲什麼要抓自己小雞雞時,小惡魔回說:"因為很舒服阿"
備註:以上3.4.兩點都是在另外個老師帶他們後才發生的= ="
----------------------------------
二年級小惡魔:1.跟同年級女生告白
2.喜歡把小雞雞三個字掛在嘴

3.知道女朋友家住哪邊
4.喜歡上廁所把"尿尿"尿出來
-----------------------------------
三年級小惡魔:1.直接寫情書或是收情書
2.跟老師頂嘴然後一直哭
3.喜歡搞分裂
-----------------------------------
四年級小惡魔:1.喜歡把鼻屎挖出來後ㄍㄡˊ
在桌上
2.愛騙人
3.會故意把作業忘記帶
4.愛做弊
-----------------------------------
五年級小惡魔:1.直接把喜歡的人稱為愛人
2.愛裝做自己長大
3.喜歡搞男女朋友關係
4.愛玩線上遊戲交網友
5.愛搞"無名"
6.看A片~說豆漿
7.喜歡脫別人褲子或是打對方
小雞雞
8.愛說學校老師的八卦
-----------------------------------
六年級小惡魔:1.喜歡玩交換日記
2.想吃禁果
3.喜歡用大哥哥大姐姐的姿態
看下面年級,總是絕覺得自
很成熟
4.喜歡留在學校跟男生同學胡
亂來
5.已經知道保險套的用途和男
女性行為
----------------------------------------------------------------------
以上!屬本人觀察~不過很多事情在以前,我們都要國中或是高中才有的行為,他們都出現了,而且國中才有的青春期跟叛逆期,都在現在小學生生上出現。
唉呀呀~現在的世代真是讓人難捉摸ㄚ!
不過倒是可以聽到很多他們學校老師的八卦,足以讓你們的生活樂趣多XD

Hans 提到...

現在小孩子這麼厲害喔!

小蛋,你害我突然想到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有個青梅竹馬的玩伴!她是個女孩...

那個女孩大概是我這輩子,與異性互動最深入的一個吧...

喔~ 好害羞喔~~ >////<

匿名 提到...

TO H狼
聽你這樣子講
感覺有種淡淡的哀愁存在耶= =||

大蛇丸 提到...

我想更正-你老師小蛋的部份

五六年級小惡魔:
想吃禁果 <= 不是想,是已經吃了
喜歡留在學校跟男生同學胡亂來 <= 還有喜歡逗留網咖或是撞球間
已經知道保險套的用途和男女性行為 <= 不是知道,而是親身經驗過了


看起來很詭異吧!
多翻翻社會版,就知道其實早就是常態了
當然佔少數,但是這個少數相對於多年前的少數
已經大的多了,別以為小朋友可愛阿..

相關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3/69/10inq.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2/4/zppu.html

vicki 提到...

可愛的小朋友是看到不認識的人也說「你好~」
從她家跑來我家門口說「你好~」
而且語氣和電視上的一模一樣
真的笑倒我了~哈哈哈

Andy 提到...

vicki遇到的是天線寶寶嗎XD

Hans 提到...

大概是吧!

所以要讓Vicki笑倒,只要模仿天線寶寶就可以了?